{webname}

图片

天津石化首产“-50号”低凝柴油
为北京冬奥会提供能源保障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2 08:25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渐行渐近。在这场世界瞩目的冰雪盛会中,天津石化有幸被赋予“参与者”的角色,成为北京冬奥会场馆应急用电“特殊”油料保供单位。

天津石化炼油部经理王云强告诉记者,这种油料叫做“-50号”低凝柴油,主要在极端天气条件下,供柴油发电机组使用。1月19日23时,天津石化成功产出“-50号”低凝柴油,并通过铁路运输出厂,为北京冬奥会提供能源保障。

记者了解到,“-50号”低凝柴油堪称极寒地区专属品,凝固点达-48℃,国内炼厂很少生产这种“特殊”油料。此次天津石化保供张家口赛区,一旦奥运场馆断电,又赶上极端天气,一般低凝柴油难以使柴油发电机组运行,而“-50号”低凝柴油则完全能够“胜任”,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2021年12月,天津石化接到保供北京冬奥会的紧急任务,要求生产“-50号”低凝柴油。

石化人闻令而动,以“一刻也不耽误”的政治担当立即启动技术攻关。“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而且现有装置初始设计也不适用,技术方案、工艺参数、控制指标都要自主摸索。”王云强坦言,这是一场硬仗,也是一次大考。

如何部署生产方案?怎么确保装置的工艺和油料质量?发运环节要注意什么?一切有关冬奥会油料保供的事项,包括细枝末节,无疑都是天津石化开年的头等大事。

经过细致论证,天津石化决定使用现有2号加氢裂化装置,通过调整操作流程,生产“-50号”低凝柴油。然而,生产低凝柴油期间正值低温极寒天气,防冻防凝工作压力增大。对此,工作人员严密监控现场防冻防凝重点部位,防止出现管线、设备冻凝,影响柴油生产。天津石化技术质量部经理陈雪非说,“绝不能出一丝一毫的漏洞,必须在精工出细活的基础上优中选优,向冬奥会输送优质油料。”

经过连续调和、100多次化验分析,天津石化产出1500吨合格的“-50号”低凝柴油,超额完成任务,并打通生产全流程,实行专罐专存、专车转运。

然而,疫情期间,厂区封闭,油料出厂是个问题。经多方协调,天津石化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提升铁路出厂能力,打通产品运输离津通道。截至记者发稿时,天津石化已将冬奥会所需的“-50号”低凝柴油,按时、足量发运至指定点位。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