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name}

图片

一环十一园 链起津城美景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6 08:57

大年初三,空气清冷,走进水西公园,一派北方冬日的景致。湖面如镜,芦苇随风摇曳,让人心旷神怡。

蜿蜒步道上,游人三五成群,扶老携幼游园赏景,时不时停下脚步,自拍一张全家福。

以外环绿道为纽带串联打造11个植物公园,形成城市“一环十一园”的“植物园链”,是我市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工程。目前,水西公园、梅江公园已经建成开放,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柳林公园、新梅江公园施工正酣;北辰堆山公园、银河公园、南淀公园、程林公园、李七庄公园、子牙河公园以及刘园苗圃公园正在规划建设中。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一环十一园”的“植物园链”建设,努力打造生态城市、宜居城市、公园城市、园林城市,涉及五个区,面积约46平方公里。其中,11个分园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外环线绿化带设计范围约34平方公里。未来,“一环十一园”将成为环绕中心城区的“翡翠项链”和“绿色串珠”,为津城增添生态之美。

打造宜居园林?展示现代都市活力

冬日暖阳映照在梅江公园的湖面上,呈现出令人宁静而沉醉的美丽。时光仿佛暂时缓慢了下来。

家住河西区梅江街道的市民邱先生今年把父母从老家山东接来一起过年,趁着午间阳光充足,一大家子出来散散步、逛逛公园。“今年过得虽然简单,但是能跟父母在一起,感觉年味儿更浓。珍惜并享受阖家团圆的感觉。”

因为喜欢公园清新的环境,过去一年,他常常来此散步,状态好时还会围着湖面跑圈,对这里十分熟悉。“这次把父母接来,到我休闲生活的地方走走看看,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里将充满我们共同的回忆。”邱先生说。

沁人心脾的天空蓝,配上公园里泛黄的植物,犹如一幅油画。过年期间,许多市民举家前来游园。

春光与公园之美融合在一起,为城市增添了活力。公园里的植物,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风韵。

在这寒冷的天气里驻足观察,会捕捉到一些与众不同的细节。植物不只一种颜色,橙皮黄、橄榄绿、棕红色……在暖阳照耀下,多种颜色混合,十分和谐。

走进空旷宁静的水西公园,能够听到鸟儿的鸣叫声,满目自然风光,充满野趣。步行到稚趣园,不时传来孩童的追逐嬉戏声。

“水西公园里空气特别好,俩孩子从小喜欢玩沙子,我们就特意带了‘小铲子’‘推土车’过来,已经在这玩了一下午。”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是专程开车带孩子们来公园“撒欢儿”的,旁边还有体育园,里面有个足球练习场,健身器材、游乐设施也很多,孩子们在公园里玩得很高兴。趁过年放假,打算每天都来这玩。

水西公园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为给游客创造良好的游园环境,近期在日常巡护及绿地清洁等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气候变化先后进行了苗木补植、树干涂白、冬季修剪、浇灌及防寒支护等工作。春节期间,每日园内厕所、景点都定时定点进行卫生消杀,公园开放门都配有保安人员,园内还有巡逻人员定时巡逻,保证游客文明有序游园。

重塑生态空间?将绿色融入生活

“一环十一园”规划建设突出绿色生态和科普教育相融合,11座公园各具特点,集观赏、休闲、娱乐、科普等功能于一体,充分展现植物园生命力,既是城市公园的组群,还是“植物园链”。

其中,新梅江公园按照专项规划定位为花灌木园和城市更新绿轴公园,以“花灌木观赏+城市更新绿轴”为设计理念,塑造丰富的花灌木广场与景观道,展现绿地的重生并延续场地记忆。

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新梅江公园分南、北段实施建设。公园南段(浯水道—渌水道)东至云海路、西至通海路,南至渌水道、北至浯水道,占地10公顷,已经初步建成,将于今年完成竣工验收并对外开放。

项目建设中落实海棠园专项规划和《解放南路片区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绿化种植体现海棠特色,整体设计体现生态和运动主题。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方工程、绿化工程、园林景观工程、河道湿地工程、公共服务建筑工程、海绵城市工程等。

公园南、北段建设有海绵特色的河道、人工湿地系统,承担周边排水片区初期雨水的净化和消纳作用;种植1000余株海棠,充分体现海棠公园特色;新建公园管理用房、卫生间、停车场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增设公园运动场地,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宜林则林、宜湿则湿、宜水则水,11座公园将顺应自然规律,充分利用现有自然条件,不做大拆大改,建设注重“物”的设计和“人”的感受相融合,坚持生态大绿、自然天成,保留公园的自然美、天然韵、生态味。

除了新梅江公园,柳林公园也是今年在建项目。以生态共享、亲水融城、固本赋能为主题,倡导“人人都是绿色空间共享者”。柳林公园通过塑造特色、保育生态,聚集人气、营造空间,追寻海河印记,致力打造具有天津发展特色的智慧低碳公园。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